热门帖子

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第七波茉莉花吁发扬四五运动精神 高校严禁学生清明组织集体活动(图)

中国茉莉花革命遭到当局重压,发起者呼吁,在4月3日举行纪念四五运动35周年的散步行动。各高校严禁学生在清明假日期间组织旅行等各类集体活动。

图片:中国的四五运动。(网络/记者心语提供)
从2月20日的第一轮号召开始, 中国茉莉花革命已经经历了6周时间,虽然尚未出现持续的大规模集会现象,但茉莉花革命发起者表示,精神却已经深入人心,将在不远的将来为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带来贡献。茉莉花革命发起之后,不断有高校生加入参与,当局也将目标由维权人士及律师身上再扩展到这些年轻的学生。

据报导,当局严防大学生于清明节期间集会,下发禁游令, 严禁学生组织旅行等各类集体活动,包括曾传有五百名学生于广场散步的陕西西北工业大学及辽宁大连海洋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生处也于日前公告“对学生清明节放假有关注意事项的规定”,当中提到在籍学生,原则上不允许提前离校。确有特殊情况者(如患病等),须本人提交申请书,说明离校原因,经学院主管领导同意方可离校;及所有学生严禁以任何形式组织旅游活动等。

本台记者星期五致电陕西西北工业大学询问:“ 你们有禁止学生组织集体活动吗?在清明节期间下发禁游令。”

接听人员:“就是不能集会游行是吧。”

记者:“对。”
接听人员:“目前还没有, 这种禁令就是在放假前那么一两天可能会有。”

记者再打电话到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查询:“ 在网上看到清明节放假有一些规定是吗?”
接听人员:“对。”

记者:“为什么不让组织活动。”
接听人员:“要组织活动必须报给班长,由班长报给班主任, 班主任向年级主任进行汇报,年级主任向组织汇报,听懂了吗?你私自外出组织活动在普通高等院校都是不允许的,学生组织集体外出活动,必须报由学校同意并备案。”

记者:“这个是新的规定吧,以前好像没有。”
接听人员:“对,新规定,以前没有。 学生的外出活动必须报学校同意。”

针对当局严防高校生参与集体活动的情况, 湖北选举专家姚立法星期一告诉本台记者,他日前被当局强行从家中带走,直到3月26日晚上被放回也与此相关:“他(警方)说了两点,就是平常你和你的同事说西北工业大学集会,参与茉莉花行动等,就要给你带个帽子,说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其实我们当地有一所大学,艺术学院,但是这艺术学院也要搞活动吗?是不是你和老师学生悄悄地有来往,有联系,是不是幕后的操纵者等等。”被关押的三天里,姚立法没有任何自由,也不能跟外界联系。这是他今年第7次被无端绑架。

茉莉花集会召集人星期天在网上发表文章, 否认收受外国势力经济援助,并表示,下周日四月三日集会代号为五湖四海,纪念1976年的四五天安门运动(天安门事件,也称四五运动,是1976年4月5日发生的以天安门事件为代表的反对“四人帮”的全国性的群众强大抗议运动。)茉莉花集会召集人表示,中国茉莉花革命必须保持双重身分,一是作为对立面的革命者,另一身分是维权运动的全国群体事件的协调者。作为革命者,终极目标是结束一党专制。作为维权运动的协调者,目标是如何尽可能地达到维权的目的。

虽然中国的茉莉花集会不断遭破坏,但海外的支持仍不断, 流亡泰国的中国民运人士李志友星期天和妻子与七名支持者,到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前拉横幅示威,声援茉莉花集会。

杨恒均在广州失踪 澳民运指其背景敏感

杨恒均3月27号在广州失踪。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流亡澳大利亚民运人士指,杨恒均的背景极为敏感,他不愿评论。

据中央社星期二报道,澳大利亚外交部证实正在调查杨恒均失踪事件,中共官方尚未就杨恒均事件发表评论。

据报道,杨恒均在失踪前曾经在广州机场给朋友打电话,说他遭到3名男子的跟踪。

有澳大利亚媒体认为杨恒均可能遭到中共警方的拘押,与最近中国为防止出现茉莉花革命而拘禁异议人士有关。

据报道,杨恒均曾经在中国外交部和海南省工作,也分别在美国和澳大利亚进行国际问题研究和编辑工作。杨恒均在互联网上发表多篇小说和评论文章。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流亡澳大利亚民运人士指,杨恒均的背景极为敏感,他不愿评论。

阿波罗网附:杨恒均简介:男,中国公民,1965年生于湖北省随州市。复旦大学法学学士,澳大利亚新兰威尔士大学文学硕士,悉尼科技大学博士候选 人,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1987年至1997年,分别在中共外交部、海南省人民政府、香港中资公司工作。1997年到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从事国际 战略问题研究,2000年后在华盛顿和悉尼从事国际问题研究。

2011年3月25日星期五

第六波茉莉花集会前夕贵州警方突袭维权者

为阻止人权人士周五的研讨会及周日的第六波茉莉花集会,贵州警方周五突袭众多研讨会成员,将他们带走,说要软禁三天,还有多名成员被大批警察堵在家里,有警察声称要将他们一网打尽。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本星期五是维权人士刘贤斌审判的日子,也是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的惯例聚会日,当天前往聚会地点的吴玉琴被大批警察跟踪,期间警察试图对她实行绑架,被她躲过,后来被堵截在其妹妹家里不能回家。

当天下午她对本台记者表示:他们就跟着我,我上车准备去看我母亲,上车的时候他们就一下子冲出来十几个人要绑架我,叫我下来,我就不下,(他们)跟着我在公交车上,我母亲就接我,他们看到我母亲都八十多岁了,他们就没有下手。我就到澡堂去洗澡,他们就调了一个派出所的女警察到澡堂找我,我说很荒唐,我洗澡你们都要进来,她就不好意思,出来了,现在他们把我堵在我妹妹家里。

据悉,像吴玉琴一样被堵在家里的还有曾宁,李任科,全林志,廖双元等人。
而陈西,莫建刚,陆永祥,黄燕明,杜和平,糜崇彪等人已经被公安带走。
本台记者打电话给陈西,莫建刚,廖双元等人,但电话不通。

李任科表示:你刚打电话给我的前三十秒钟,我们派出所的所长才离开我这里,要求我和他们一起走,叫我配合他们,我说,我这次坚决不去,你们要说出一个理由来。之前我已经和曾宁和全林志进行了一个沟通,他们那里的情况也是一样,派出所的民警带着一拨人到家里去了,就守着要带走他们。

据吴玉琴说,她的丈夫廖双元也被堵在家里,警察用脚大声的踹门,还把陈西带到廖双元家门前,以为他送吃的为由引廖双元开门,但被拒绝。

吴玉琴说:他们把廖双元堵在家里,然后用脚踢我家的门,国保还在外面扬言说,要把贵州人权研讨会的成员一网打尽,五个人把陈西带到我家的院子里,说送吃的上去,廖双元打电话说不用送,如果陈西上去一开门,他们就扬言说,要抄我的家什么的,廖双元就是不开门,现在他们就拿板凳坐在门口守着,我家在九楼,他们就把廖双元堵在家里的。

李任科分析,贵州当局的做法主要是为了冲着周日第六波茉莉花的敏感日期,为防止集会而作的行为,表明当局对茉莉花行动感到恐惧。

他说:他们从今天开始又对我们贵州的这些朋友要全部的押解出去,要软禁三天,他们自己口头跟我说的,因为今天是四川的刘贤斌被开庭的日子,那么在网上对这个事情的反响也比较大。一个也是我们人权研讨会的正常活动期。更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在这个周末可能还是要防范茉莉花的行动,因为三天正好把星期日的日期错过了,从各种迹象表明,从他们的行为上也可以看得出,茉莉花的行动对他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恐慌的不是我们,而是他们这一伙。

据悉,贵州人权研讨会的多名成员刚刚被当局解除软禁不久,上次的软禁最多的有一个月。

前沈阳司法局局长韩广生:中国茉莉花将带动社会变革

前沈阳司法局局长、公安局副局长韩广生认为,中国的茉莉花革命正在带动一场社会变革,海外民运应该有效的把握时机,促进中国民主化进程。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报道。

加拿大多伦多一批人权民运人士,日前举办研讨国内茉莉花革命形势的餐叙聚会,韩广生在发言中表示,由突尼斯到埃及发起的茉莉花革命,目前在中国正方兴未艾,它标志着民主的潮流不可阻挡:“这是人类进步的不可逆转的趋势,也标志着专制独裁和腐败,在这个世界上是越来越不得人心。所以北非的茉莉花革命,确实对中国影响很大,在中国的微博上就可以看到。尽管当局把‘茉莉花’三个字设为敏感词,但是还有很多婉转的说法,婉转的转发,说明国内,尤其是知识阶层对民主的诉求愿望是很强烈的。”


现年59岁的韩广生,于2001年放弃高官厚禄移居加拿大多伦多。他出走前是辽宁省沈阳市司法局局长,并曾任公安局副局长。韩广生分析表示,中国发生茉莉花革命以来,中国官方使用了大量警力进行戒备和打压,对民间任何迹象都采取严防死守的做法,恰恰说明当局非常虚弱:“这说明他的心虚,说明他非常的恐惧,所以现在他采取的是高压,庞大的经费和人员在维持它的统治。另一方面,他继续以欺骗的手法。共产党历来是两手,用欺骗的手法来歪曲茉莉花革命,来歪曲西方世界包括联合国对利比亚独裁者做出的惩罚措施。”

韩广生出生于1952年,198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哲学系。毕业后进入辽宁省沈阳公安系统工作。由于具有高学历、能言善写且工作能力强,迅速获得提拔,1992年起任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1999年起任沈阳市司法局局长、党委书记。韩广生介绍说,由于越来越无法容忍官场的腐败和黑暗,于2001年毅然放弃官位和特权利益而只身出走到加拿大。

韩广生介绍说,他最近非常关注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形势,并在网络进行评论,例如刚刚驳斥《环球时报》总编指:西方国家对于利比亚进行的管制和轰炸,目的是要夺回主导权:“我说(某某)总编和你所效忠的利益集团,历来对西方世界,极尽歪曲诽谤之能事,先是说侵略,然后说侵犯主权,然后说严重干扰内政,再然后说争夺石油资源,现在又出来个新说法,要夺回主导权,我说你们在共产主义的谎言破产之后,你们就不知道这个世界上除了利益还有其他更珍贵的东西,那就是民主和人权至上的价值观。”

韩广生针对吴邦国在两会所作的报告发表微博进行分析,获得网友广泛转贴:“我说西方国家实行多党轮流执政是不确切的,准确地说,西方国家实行的是多党竞争执政,西方国家也可以一党长期执政,关键是人民要选举。在中国,升学、上岗、市场等等的诸多方面,都强调必须坚持竞争,执政为什么不可以竞争?如果你公平、公正、廉洁,还怕竞争吗?”

韩广生指出,目前中国茉莉花革命需要紧紧抓住几件事:“第一条,关注中共的表演,揭露他们的谎言。第二条,抓住人民切身利益的事情,替他们呐喊。如果空洞的说民主,什么什么的,老百姓不感兴趣,因为他们关注的是切身利益。就像共产党当初打天下,他虽然一方面高喊着民主,而对于老百姓是打土豪分田地见实惠。所以中国老百姓的住不起房,上不起学,看不起病这些问题,我们要予以评论,予以阐述他的根源,我觉得这对唤起百姓是有用的。”

韩广生认为,海外民运应该有效地把握时机,推动茉莉花革命,带动中国社会的民主化进程:“我觉得海外民运应该研究正确的目标策略和方法,切实有效地发挥在海外这种信息传输比较自由和快捷的优势来唤醒国内民众,来支持国内的民主思潮,来促进中国向民主化道路前进的进程。”

韩广生曾向加拿大政府提出难民申请但遭拒,目前正在申请加拿大人道与同情理由的移民身份。

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港媒:被蒙在鼓里 大亚湾核城村民活在惶恐中

与香港一水之隔的深圳大亚湾核电站,运作超过十六年,但港府却监察不力,每次均后知后觉,在事故发生后十多日才获知会;今次发生全球关注的福岛事故,邻近日本的台湾已即时研究加强教育,港府却大叹慢板,港人对大核一旦出事的应变措施仍一无所知。而距离大核只十多分钟步程的鹏城村,更出现愈近愈无知的情况。记者直击村民对核电站毫无危机意识,多年来从未进行相关演习,有人无知地以为核电站不爆炸就等于安全,亦有人怀疑村人患上癌症与此有关,有村民更直指一旦发生意外只能在“核城”内等死。


大亚湾核电站九四年运作至今,发生多次事故。
在日本核危机愈演愈烈之际,有大陆网民在网上讨论区大叹倒楣,在日本发生连串事故后,相距大核十多公里的大亚湾区楼价应声下跌,有人想“脱手”亦无买家承接,闻“核”色变,而每天伴着大亚湾核电站生活的“核城”居民,更加是活在惊惶之中!

丈夫在大亚湾核电站工作的杨女士担心,丈夫的制服可能会将污染物带给儿子。

在区内小学就读的小童表示,老师教他们遇事就躲到桌子下面。
距大核只有咫尺的“核城”鹏城村,现时约有一千七百名居民,流动人口则有五、六千人。鹏城村内的大鹏所城已有逾百年历史,早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中国文化名村,但在此古色古香村落的两公里外,正是大亚湾核电站的所在地,从村内步行十数分钟就可到达。记者的出租车尝试进入核电站,惟大核在外围已警卫森严,门外更有载着公安的私家车不停围绕核电站巡逻,外人难以窥看大核的情况。

鹏城村古色古香,难以想像在两公里外就有一所核电站。

村内有逾百年历史的大鹏所城早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中国文化名村。

在鹏城村内,不难看到空置的屋苑。
从无演习 应变一无所知
“几星期前的一个晚上,有响着警号的救护车不停穿梭(鹏城)村和核电站,不过发生了什么事,就不得而知啦!”世代在古村内生活的刘先生,和五名子女居于村内多年。虽然见证着核电站的落成及营运,不过刘先生一家对核电却一无所知,更反问记者:“我都不知道,是不是没爆炸就是安全的呢?”原来当局从未向村内居民提供相关的防“核”资讯,防核演习更是闻所未闻。刘先生更怀疑,近年多了村民患上癌症,发现时多已届末期,担心是否和核电站有关。

只需十数分钟步程就可以从大亚湾核电站走到鹏城村的民居。

核电站门外警卫森严,闲杂人等不得入内。

“为了生活 有什么办法”
“老师说发生什么事也好,躲进桌子下就成了。”记者在街头遇见四名小朋友在做家课,他们都来自鹏城村的小学。虽然老师有和他们提起日本大地震及海啸的惨况,不过就强调在鹏城村不会有地震,就算有事发生就躲到桌子下面,“如果核电站有事故呢?”“躲到桌子下面就成囉!”
定居此地的村民都对核事故一无所知,更何况千里迢迢来打工的外省民工?由湖南来到鹏城村的杨女士,与在核电站工作的丈夫、儿子和父母一家五口同住。如非有朋友通知,她们都不知道原来核电站潜藏不少危机,杨女士近日才懂得担心穿着制服回家的丈夫会否将污染物带给儿子,“不过为了生活,咱们又有什么办法?”亦有村民直指一旦发生核意外,只能在家中等死。
曾参观核电站内部设施的商人余先生一说起村内的核电威胁更是忿忿不平,原来有关人员曾向他再三保证核电站安全,就算内部有爆炸,都不会炸开厂房祸及村民,不过经日本福岛一役后,他对核电的安全大感忧心。他更批评大亚湾核电站隐瞒去年的事故,其中一宗涉及余热排出系统管道、被评定为“一级核电站运行”的事故,从未向居民交代,如非有朋友告之,他和所有村民仍被蒙在鼓里。

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香港媒体再次揭露大亚湾核电站隐瞒机器故障

日本核危机引起世界对核安全的极大关注,而毗邻香港的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多次对事故隐瞒,诚信被严重质疑,香港媒体周三再次披露该核电站2008年隐瞒控制棒失灵故障,港人疑虑再次升温。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道。

香港《苹果日报》周三披露深圳大亚湾核电站隐瞒控制棒失灵事故三年,该报近日查找中国核安全局网站后发现,该核电站去年检察蒸汽机时被发现冲洗不当,机身留有橡胶圈和钉书钉等小异物,2008年国家核安全局展开临界点测试时,2号机组核燃料装卸储存系统与控制棒同时出现故障物,控制棒运作不顺被卡住。而核安全局的报告没有提及失灵控制棒数量及有何影响,也没有显示跟进报告。

据《苹果日报》引述香港理工大学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讲座教授胡仲豪认为,若大亚湾因天灾等因素停电,水压冷却系统失灵,届时大亚湾或未能利用控制棒停止反应运作,随时比日本核灾更严峻,核电厂的冷却部分一定是最脆弱,控制棒出问题会很严重。

据悉,大亚湾核电站去年承诺两天内向香港通报0-2级事故,但多年来对机件故障却只字不提。尤其在日本核危机爆发之际,大亚湾核电厂的隐瞒更加值得关注。

本台记者周三打电话给大亚湾核电厂宣传部门询问为何该厂当时没有通报香港等问题,宣传部门的人员对此表示:“我们原则上不接受电话采访,如果您对你刚刚提到的那些事情想要获得一些信息的话,能否请你发一个采访函过来,列清你的问题,我们按程序上报,获得批准后再答复您,拿到传真之后我会第一时间往上递,没法给你具体的时间什么时候可回复给你。”本台记者发了传真到该宣传部门,但是,直到晚八点半记者截稿前,本台也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香港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古伟牧对港媒体表示,大亚湾核电厂的规模远大于福岛,难以评估事故的严重性,最坏的情况就是爆炸,到时候香港不知道要怎么疏散,因为翻查香港政府强调的应变机制内容只限于大棚湾与东平洲数名居民。当天本台无法联络到他本人。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表示:他不公布我们怎么才会知道这是最大的问题,因为他监察的机构香港人都没办法去查证,现在就是说要香港天文台的台长还有其他监察机构发现辐射有问题才去公布,他是从结果来看,为什么是这个结果,他们是没有渠道,没有权力查的,这是最麻烦的事情。

香港立法会议员余若薇认为,种种事件恰恰反映出核能技术无论有多先进,也都无可避免地受到人为因素所害,她接受《苹果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家此次都觉得没问题,很小事,最后都出事,还觉得不需要公众知道,大陆现在最重要的是放慢广东省发展核能的速度。”

据悉,中国大陆大力发展核电,单是广东省已规划了33个反应堆,一旦发生事故,会严重影响广东省周边地区居民的安全。而香港《明报》转载《新快报》引述著名防震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表示,广州已经有100多年没有发生过地震,但这不代表广州可以高枕无忧,相反,百年的能量积蓄可能会加大高级别地震出现的可能性。

梁国雄表示:本来他应该根据世界原子能委员会规定去公布,他不公布我们怎么知道?没有一个监察机构,在香港方面不能去监察广东省其他的核电厂,我们没有代表在核电厂里,大亚湾还有一个(代表),以前就一个大亚湾,我们还可以透过大亚湾同事的参与知道一些事情,现在要投产的核电厂我们就基本没有办法知道了。

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去年10月23日发生泄漏事故,严重威胁附近居民生命,但当局一直封锁消息,延迟数周被本台踢爆后才通报香港

冀刘晓波命運續得到關注《解讀劉曉波》香港出版

(2011年3月23日香港消息) 史上獲諾貝爾獎中國公民第一人——劉曉波,至今還在中國的黑牢中。在中國,有關劉曉波的任何真實信息,也仍處在重重黑幕的遮蔽與封鎖之中。但是,在他身上發生的一切,關於他的奮鬥與堅持,關於他的挫折與自省,關於他的苦路、他的命運、他的意義,……“黑盒子”已然大白於信息自由觀察的世界面前。

“茉莉花”開將六度香飄中國之際,一本幫助解讀這個“黑盒子” 的重要讀本《解讀劉曉波》,本周末起由溯源書社作為“國情教育·公民教育書系”的一種在香港推出,由田園書屋發行,冀劉曉波的命運、中國民主發展的命運繼續得到關注。

本書中的作者,有劉曉波最親近的愛人、友人,民主路上的海內外戰友和同仁、同事,有在中國廣具影響的作家、學者、公共知識份子;也有同樣走民主路、但對他持嚴重異議的異見者等等。四十多位作者中有:鮑彤、胡平、王軍濤、王丹、吾爾開希、周舵、封從德、楊建利、陳子明、梁文道、冉雲飛、許知遠、廖亦武、余世存、崔衛平、李劼、曹長青、萬之等。
劉曉波的好友、流亡紐約的知名政論家胡平在書中的長文《閱讀劉曉波》中這樣評析:“曉波身上最可貴的一點就是,他對自我有極高的追求,也有極強的反省能力。作為六四倖存者,曉波時時為負罪感所困擾。對於自己曾經在壓力下違心地寫悔過書,他總是覺得無法原諒自己,因此他認定,只有重新投入抗爭,重新面對壓力,重新承受苦難,才能贖回先前的罪過,才能換回良心的安寧。”
同樣流亡、也曾長期居住紐約的另一位政論家曹長青,在書中的三萬字長文《撕裂的劉曉波》一文裡對劉曉波持不同的觀點,認為“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之後,有歡呼,也有爭議。由於相當一部分爭議涉及原則理念和人格尊嚴,所以是很值得探討的。”他寫道:“我曾相當地欣賞過劉曉波,欣賞的是帶著個人主義氣息和獨立思考精神衝進文壇的那匹黑馬。四分之一的世紀過去了,今天劉曉波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我卻不僅找不到當年那個令我欣賞和期待的劉曉波,甚至懷疑當年的對他的認知了。
2月下旬被當局誣指“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遭拘捕至今的四川作家、大陸最知名的公共知識份子之一冉雲飛,則在書中表達了一種良心知識份子持有的正直而客觀的意見:
“把一個人放在聚光燈下,各種隱微的東西都被照耀出來,有好有不好,確實再正常不過了,甚至可說這是出名的代價。我從來不認為任何人有免受批評的豁免權,劉曉波自然也不例外。……我並不主張拔高劉曉波所做的一切,即便他現在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名滿天下,我們也應該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來對待他。我對任何對他理性務實之批評,均抱著歡迎和理解的態度,從不認為你批評劉曉波,你便是我的‘敵人’,不是的。”
最近一年因出版《梟雄與士林——20世紀中國政治演變和文化滄桑》一書而很受中文世界讀者好評的作家、評論家李劼,在《解讀劉曉波》書中的持論也令人深思:“對諾獎得主有些非議,應該歸入各抒己見和言論自由的範疇。不說與高呼領袖誕生的熱烈形成平衡,至少也有免得定於一尊的效應。……很難說,一個和平諾獎會不會改寫中國歷史,但對於素存諾貝爾獎情結的中國人來說,無疑是一次意味深長的精神洗禮。”
該書並編入了2010年12月10日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在挪威奧斯陸舉行時的盛況全記錄,由前往參與盛會的胡平、陳奎德、蔡詠梅、封從德、楊建利等多位劉曉波的民主戰友、同仁撰寫,是中文世界第一次以成書的形式彙編出版,資料豐富,見證歷歷,殊為難得。

儘管該書的一些內容具有很大的爭議性,編者表示這本書基於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和信息自由的原則而出版,大家應以平常心看待。編者強調:“推出這樣一個讀本是一次嘗試提升讀者公共關切、激盪讀者家國情懷的樸素努力。”

谷歌退出中国周年祭 取消审查让服务无界(图)

谷歌去年退出中国以来不断遭受黑客袭击,近期多项服务受阻,北京当局称无法接受谷歌认为遭“政治动机”攻击的指控,而众网友呼吁停止互联网审查。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星期三是谷歌退出中国一周年,北京时间2010年3月23日凌晨,谷歌将其中国Google.cn关闭,宣布不能忍受当局的网络审查,决定退出中国市场,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大陆转至香港。但是中国当局对谷歌的封杀远远没有停止,在谷歌离开中国的这一年里,谷歌公司称仍不断地遭受来自中国政府黑客的侵袭。

茉莉花革命以来,谷歌邮箱,谷歌即时通讯工具GTALK经常遭遇服务中断,出现的问题包括登录邮箱主页时断时续,不能顺利发送电子邮件等。谷歌公司发言人称,该公司从上个月起开始收到用户投诉,对此进行了全面检查,没有发现技术问题,认为是中国政府干扰中国的Gmail电子邮件服务,让使用者难以登入或使用Gmail邮箱,并称这样的行为是具有高度针对性和带有政治动机的攻击。

网络技术专家邓先生告诉本台记者:“有同学的Gmail也被入侵过,然后他在这边再去登录Gmail的时候提示说他的Gmail有被别人从中国ip登陆过,然后他查了一下ip归属地是北京的北海一带,这算是给谷歌说的又一个例证吧。”

记者:同学是敏感(人物)吗?
邓先生:确实不是很敏感,我感觉如果一个不是很敏感的人邮箱被攻击的话,就说明如果是政府那边去攻击他的话,就说明他们已经采取大规模的找这种哪里有漏洞就去攻击哪里,不是说那种有针对性的目标的做法。

星期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令人无法接受的指控。

然而,去年11月,维基解密泄露的一些外交电报曾具体描述了中国最高政治决策机构中央政治局是如何指导攻击谷歌计算机系统的。对谷歌的攻击是经过协调的计算机破坏活动的一部分。整个活动是由政府操作人员、私人安全专家以及中国政府招募的网络人员共同执行的。

很多网友表示希望停止网络审查,以便使用众多服务。网友龙威廉表示:我觉得自己上的不是互联网而只是局域网,数十家卓越的国际网站无法登陆。Youtube,Facebook,Twitter, Blogger,Foursquare,Dropbox……这些都是这个网络上的顶级服务商,在中国都上不了!哪里还有什么言语,唯长歌当哭以抒怀!

北京《环球时报》引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俞晓秋的讲话表示,有用户投诉邮箱服务使用不正常,谷歌公司肯定要出面解释,而解释的方式不外乎两种:一是承认自己的技术不足,以及存在运营缺陷,向用户道歉;二是找出其他理由为服务中断开脱,这时中国政府就成了谷歌的攻击矛头,“对于谷歌的这种故作姿态,我们不必理会。”

对此,资深网络评论员洪波告诉本台记者:“《环球时报》就是一个无事生非的报纸,我觉得如果其他国家的用户没有遇到这个问题,唯独中国的google用户遇到这个问题了,那和google有什么关系。使用google的中国用户可能都会深有体会,包括google在中国遭受屏蔽之后的糟糕状况,每个用户都会深有体会。有什么目的我不知道,反正这种干预已经让谷歌的产品变得越来越难以使用。”

去年一月,Google谷歌声明可能退出中国大陆,起因于不断遭受黑客的攻击,谷歌后来表示无法接受严苛的网络审查制度,而决定退出其市场。

2011年3月22日星期二

革命成功 埃及公投 半世纪首见

2011年 03月21日 突尼西亚茉莉革命成功,在北非、中东等阿拉伯世界掀起人民革命浪潮,其中成功推翻执政30年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埃及,前天举行修宪公投,这是埃及半个世纪以来首度的自由选举,许多民众是第一次投票,气氛热烈,也创下埃及罕见的高投票率,美中不足的是,反对派领袖、国际原子能总署前署长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在前往投票所途中,遇上一群青年暴徒攻击座车,但他终究还是投下一票。



肉身挡车 埃及群众以血肉之躯阻挡坦克,展现对抗决心迫使总统下台。资料照片

叙利亚镇压4惨死

叙利亚民众已经连续3天示威,要求当局终结实施48年的紧急状态,总统阿塞德(Hafez al-Assad)执政30年来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最新一波示威主要在南部德拉市(Deraa),15名少年因涂鸦反政府口号,竟遭当局逮捕,上周五民众游行声援少年,却遭安全部队开枪打压,导致4人死亡,数千名群众参加死者葬礼,又被武警团团包围,更加引发民众反弹,继续示威要求政治改革,当局昨软化愿释放被拘捕的少年。

叶门斥总统「屠夫」

叶门反政府示威上周五传出流血惨桉,至少52名示威者遭枪杀,六百馀人受伤,外国媒体在首都沙那见到示威者尸横遍地,血迹斑斑,民众怒斥总统萨雷(Ali Abdullah Saleh)为屠夫,誓言要抗议到他下台为止,当局动武对付无辜平民引发各方谴责,伊斯兰领袖呼吁军队违抗总统命令,别对人民开枪,3名内阁阁员与叶门驻联合国大使也愤而辞职抗议。编译蔡筱雯

惠民政策大放光彩 95岁以上看病全报销

这条发表于20日的微博现在已经被网友疯狂转发了一万多次,评论超过3000条。 “95岁以上老人看病全报销,享受该惠民政策老人将从430余人增至5000余人”,但根据2010年新华社公布的一项数据:“目前,中国人口平均寿命达 72.1岁,老龄人口已超过1.67亿,占人口总量的12.5%。”72和95,5000和1.67亿,巨大的差距很快让它成为这几天最火的国内新闻之一。

95岁看病全报销的这个分水岭让无数微博上的网友空叹、折腰。对于这个医药费“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的规定,有网友喊出了“锻炼身体!保卫自己!”的口号,有网友哭着说:“我想一定要活到95岁啊,才能看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啊!”也有网友泼冷水:“能活到95的又有几个?”还有网友说:“我爱我的祖国,我死也要死在94岁,不能给国家添麻烦!”有仔细看过新闻的网友也不忘提醒说:“这仅限于北京市,农村95岁以上的多的是,没见免费!”最有建设性的提议当属网友“大连天地”,他说:“啥时候95变成59!”

@文怡:翻看今天的报纸,看到这个《95岁以上老人看病全报销》的标题,我眼泪都快下来了。

山西一税局女官与分局长“情杀”案遭封杀

近日,山西长治市地税局女税务官杀死国税局分局局长的“情杀”案,在当地坊间热传。警方声称这起案件正处于侦查阶段,不对外透露任何相关信息。但知情者披露双方都有家室,死亡地点是二人多年幽会租赁房。目前该案的起因及杀人动机等尚不清楚。
据知情者报料,3月15日,长治市地税局某分局女税务干部张瑞芳在长治市郊区康乐小区(关村)4号楼4单元501室,将长治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局长高福珍杀害于此。被发现时,高福珍双手和双脚被捆绑着、盖着被子,已死亡。501单元房系二人长期租赁、幽会之地,且已有数年。该案的起因、杀人动机尚不清楚。

近日,大纪元记者分别给长治市地税局一分局、二分局、三分局去电,询问高福珍被杀的缘由,对方皆表示,确实发生了这起杀人案,但因没有公开透明的说法,所以这个事情只是在当地民间流传。两人的关系外人也说不清楚。一名地税局职工对记者说:大家都是在私下传,他们的关系是个人生活上的问题,外人不清楚。听传言说是女方一时想不开,杀了高某。怎么说都是悲剧。

长治市公安局及发生杀人案小区辖区派出所的人员对该案守口如瓶,称不知情。郊区公安分局的一名人士在电话对记者称,该局刑警队是案件的办案单位,但是当前处于案件的侦查阶段,不方便对外透露任何消息,除非本人到公安局刑警队当面谘询。对方还拒绝透露刑警队的电话。

长治市郊区康乐小区物业管理部门的受访者表示,这桩杀人案在当地坊间有不同版本的传说,人们都在议论这个事,但大家对高某和张某了解不多,就知道张某杀了高某。“经过了很多人的传播,我也听说了,但确切情况应该问办案的公安局,”张姓受访者说。

长治市国税局人事科、财务科及法制科的人士分别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张瑞芳杀死高福珍的事情在当地传得沸沸扬扬,但该单位的人们均不方便对外透露当事人的信息。

据知情者披露,被杀者高福珍,约43岁,杀人者张瑞芳,约40岁。双方均有各自的家庭。除当事人双方均在长治税务系统工作外,双方的配偶又同在长治工商系统工作。张瑞芳之夫韩旭东在长治市工商局城区分局五一路工商任所长。高某之妻系长治市工商局郊区工商局分局干部。

长治市数位网友表示,张某和高某的情杀案在长治口耳相传,虽然很多人耳闻这起案件,但至今没有公安部门的说法及媒体报导,故离事件的真相还有距离。

中国茉莉花 分析指民众及年轻人不满

中国茉莉花革命行动,在山东济南及陕西西安均有年轻人及学生和平“散步”。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则继续被公安禁止出门;维权人士李红卫当天被公安戴上手铐,扣留在派出所至深夜获释。官方以更大的力度加强戒备封锁消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二月中旬开始的“中国茉莉花”持续开放,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随着茉莉花在各个城市散开。有网友说,在山东济南也有大批年轻人到泉城广场聚集,有大批公安待命,甚至出动防暴车。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当天被公安堵在家中,禁止外出。他星期一告诉记者:“八个人,两部车在下边看着我。今天上午看好像都没有了。电话骚扰是经常存在的。每个礼拜天都不让出门,连续三个礼拜天是叫去传唤。”
记者:听说昨天泉城广场好多公安戒备?
孙文广:他们传说有。很多公安在济南的泉城广场,公安在那儿戒备,可能还是有人去的。

孙教授说,西安和济南都有抓人,星期天济南维权人士李红卫被公安带走:“西安有的朋友被他们抓过去。本来比较活跃的李红卫早上大概7点多钟就被戴上手铐抓走,抓到派出所去,一直到晚上12点才回家。把他电脑还有手机抄走。”

孙文广分析近期各地此起彼伏的活动:“反映一种民怨。有的是房子被暴力拆迁,也没有定协议,到处告状到处去上访不解决问题,这是一种民怨。还有暴力征购土地,补偿很少。另外的就很多了,比如大学生现在很苦闷,毕业以后很多都失业,另外现在对他们的管制也很严,很多真相被掩盖,他们感到不平。”

另据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一报道,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星期天下午在预定集会的时间走出宿舍,在校园进行无声“散步”。报道引述有网民在“推特”透露,参与学生约有五百多人,他们在预定时间下午2时走出宿舍,聚集到校园草地上散步,表达对民主自由的向往,对当局的抗议。当局一早已知悉学生要集会,故校园有大批公安防范,学生走出宿舍时,校园高音喇叭不停播放校领导喊话,要求学生立即回宿舍,并以开除不听劝告者学籍相威胁;但校方越是威胁,越多学生加入散步队伍。有学生发贴称,“为了民主自由,为了公平正义,我们西工大学生今天勇敢站出来了!”集会最后在公安强行“护卫”下结束。

居住在校园外的一位该校家属对记者说:“不知道,我们是家属,在学校的西北角,不在校园里头。”
记者:听说昨天校园里面有500多名大学生在校园。
回答:我不知道。
家属:茉莉花散步有没有听说过?
回答:昨天下大雨,哗哗哗的下,地上全是湿的,谁在外头啊!
家属:听说校方叫学生回宿舍?
回答:不知道,因为没有听我们老头回来说。

周一,记者在“推特”看到网友“雪松”称,西安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大约500多人集体聚集校园草地上散步,支持民主自由的茉莉花行动。茉莉花革命集会召集者在网上呼吁,下周日各大学学生继续在校园散步,掀起第六波茉莉花集会。

贵州十多位刚获释的民主人士当天除了被限制自由,他们的通信也被切断。廖双元告诉记者:“又被他们掐断了,昨天叫他们开通我们手机,他们表面上说是机房的故障,扯(交涉)了一天。今天也刚开通一会儿,国外的(电话)一打进来又被他们掐断了。这次我们贵州大概有十几个人都被他们分头送走,有些很远,很多人我具体都不知道在什么宾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发改委要求商品房销售实行一套一标价

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着力解决当前商品房销售中存在的标价混乱,信息不透明、价格欺诈等问题,3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专门对商品房销售的明码标价问题作出规定,要求:商品房销售要实行一套一标价,并明确公示代收代办收费和物业服务收费,商品房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收任何未标明的费用。按照《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发[2010]10号)文件要求,对取得预售许可或者办理现房销售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要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该《规定》自2011年5月1日起施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抓好《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大力加强商品房销售领域的价格行政执法,加强市场检查,对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明码标价不规范,或利用标价进行商品房销售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情节严重的典型案例要予以曝光,以儆效尤。

新西兰月亮人地震预报再次兑现

新西兰基督城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2222)发生的强烈地震被民间地震预报明星瑞音先生Ken Ring的事先预报报准。无独有偶,瑞音在2222大地震后又预报3月20日基督城还有大地震。而新西兰全国最具官方权威的地震学家和地震监测专家纷纷反驳瑞音的由月亮变化而引发的地震理论。可是那些大家们却从来没有敢预报过哪一天要发生地震。
瑞音的预报再次准确实现。北京时间昨天3月20日星期日下午4时50分,新西兰时间同天晚上9时50分,基督城以东10公里的地下10公里处发生了5.1级地震,这是2222强烈地震后的最大的一次地震,基督城震感非常强烈,持续的时间也比较长。

今天,基督城当局专门派出人员初步盘查昨天地震后建筑被明显震毁或者震坏的记录。2222大震后不断的余震,和大震本身已经将一些震坏而未塌落的建筑被昨天震感强烈的地震给加大了破坏的力度。 这些建筑是这次盘查的重点。

2222大震后新西兰总理柯伊John Key宣布的全国紧急状态的时限一延再延至今尚未取消。
在2222大震后,昔日的基督城市的容貌已经不在了。大部分具有城市标志性的古迹建筑已经被震毁。甚至一些街道和区域的房舍全部被震毁,这些地方将不再重建,因为地震造成了这些区域的地基土壤液化严重,已经不适于在那里建房了。

新西兰在历经了两年多的金融危机,和多起大的自然灾害,给本来就处于节衣缩食的国库带来了新的紧张状态。柯伊总理上周五宣布国家不得不再次举债50亿新西兰元为基督城的重建进行先期的投资。

据官方的统计显示,由于去年11月14日的大地震和2222的强震,已经有7万基督城的市民离开了家园而到其它国家或者新西兰的其它城市。尤其是近些年移民到那里的欧洲人和亚洲人地震后大都纷纷离开了,相信大部分离开的人将是永久性的再见了。给本来人口增长就很缓慢的基督城市一下子就失去了超过10%的人口。

基督城市长帕克强调,大量人口的突然流失和市繁华区建筑至少是30%的损毁,市政府不得不要大块修改城市的发展计划了。
上周五3月18日,在基督城举办了全国悼念仪式,未来英国和英联邦国家的国王威廉姆出席并代表他祖母伊丽莎白女王宣读演讲词,他同时还带来了女王慈善基金会给基督城的捐献。在威廉姆演讲之前是基督城市长帕克率先开讲,这天只有帕克没有用演讲稿发表了充满情感的演说。新西兰国家元首新西兰总督和政府总理宣读了演说稿。澳大利亚国家元首总督、政府总理和澳反对党领袖均出席了悼念仪式,但澳洲的国宾们没有发表讲话。来自新西兰全国各地和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大约5万多人参加这次隆重的仪式。2222地震阵亡的人有来自以色列、土耳其、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包括穆斯林、佛教、基督城和天主教等不同的教派分别在仪式上进行了祷告。

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3•20王府井、西单、中关村警戒情况实拍

周日下午2-3点期间分别在王府井、西单、中关村/北大等地拍摄的镜头,可以看出,针对可能出现的茉莉花散步活动,还是严阵以待。
博讯义工看到,王府井的麦当劳仍被围了起来。麦当劳里面很多便衣。当一名外国人在门口用小相机对自己拍照后,一名中年警察悄悄跟踪他到肯德基、商店,继续跟踪到博讯义工无法继续观察的地方。

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李立三和他的“苏联女人”




李立三一生的“大起大落”及其“苏联女人”李莎的爱情故事。晚年的李莎如今生活在北京,在两个女儿李英男、李雅兰的照顾下,她阅读俄文报刊、说着俄语,这位贵族后代的坎坷生平让人唏嘘不已。李莎的父亲被苏共逼迫服毒自杀,而丈夫又在文革1967年不堪迫害、服安眠药自杀,死前他还写信给毛泽东以表忠心。不过共产党迫害人是不分党内外的,谁在其统治下都没有安全感。重读历史,让今日很多中共党徒都不寒而栗。
李立三出生于1899年,湖南醴陵人。在1928年中共六大之后成为中共党魁,但很快被指犯了“左”倾错误,就是所谓“立三路线”。但他独立倔强的性格激怒了共产国际,1930年10月他应召到莫斯科反省,并被解除了中共领导职务,在只身来到莫斯科,走出雅罗斯拉夫车站时,没有想到等待他的竟是客居异国的15年漫长岁月。

新婚后李立三落难

李莎告诉《新民周刊》,1931年,刚满17岁的她从学校毕业后又自愿到千里之外的远东地区工作,在哈巴洛夫斯克边区出版社从事版面设计。她说,一天,在校对一本政治小册子时看到:《反对李立三主义的斗争》。从老编辑那里了解到李立三原是中共领导人,前不久犯了“左”倾冒险错误,共产国际正对他进行批评。李莎想起了曾经看到过的画报上的李立三!之后,她认识了来此地的李立三。

1935年夏天,李莎从工农速成班毕业,决定报考地质勘探专业。一天,她在家埋头复习功课,电话铃响了,听到一个熟悉的湖南口音,“请找李莎。”此后,她们经常打电话,慢慢建立了感情。而此时,李立三已是结婚三次,育有五个儿女的人。

1936年2月,李立三和李莎结婚,新郎37岁,新娘22岁。然而,与李立三的结合,给李莎带来的是更多的生活磨难。1938年2月李立三被苏共以“托派”和“日本特务”的罪名被捕后,使李莎承受着来自学校和周围人群的巨大压力,然而李莎却坚持认为李立三是个好人,为此受到了人们的轻视与冷嘲。

李莎贵族父亲自杀

李莎1914年3月出生于俄罗斯萨拉托夫省的一个贵族庄园里。随着俄国1917年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让俄国的贵族社会走向终结,父亲被押送到“契卡”去受审的路上摘下手上的戒指,把藏在里面的氰化钾取出服毒自杀。

父亲去世后亲人离散,她与母亲相依为命,生活变得越来越窘迫。1928年李莎从七年制学校毕业后,进入莫斯科印刷技术学校半工半读。

李立三异国他乡羁旅15年回国

李立三被关押最初4个月间,李莎得不到任何有关丈夫的消息,她到各个监狱去询问查找丈夫的下落。在寻找过程中,李莎时常听到各种关于囚犯被处死或流放的消息,这些传闻令她心惊胆战。不懈地寻找,终于让李莎在一个监狱找到李立三的下落。但她不被允许探监,她每月抽出50卢布送给丈夫。这份关怀,使身处绝境的李立三,有了继续生存下去的勇气和力量。李立三在苏联牢狱里被关了1年零9个月。

1939年,苏共当局找不出李立三是日本特务的证据,不得不把他释放,但他没有工作,长时间只能依靠共产国际微薄的救济金艰难生活。李立三陷入极端苦闷之中。李莎对丈夫的遭遇愤愤不平,却又无可奈何。

1945年的最后一天,李立三突然得到讯息:中共七大选举他为中央委员,1946年1月16日,在异国他乡羁旅15年的 李立三获准回国。中共安排他去哈尔滨。同年10月,李莎也带着女儿英男来到哈尔滨,与丈夫团聚。李立三先后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部、中央工业部华北局等单位担任要职。李莎在北京俄语学院从事着教育工作。

中苏关系恶化 李立三被批斗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中苏关系骤然恶化,大批苏联专家从中国撤走,国内政治气氛也日趋紧张,很多类似李立三这样的国际家庭最终被迫离散,李立三自然也成了众人视线的焦点。

1959年庐山会议上,康生放出风声说,李立三的老婆是苏联籍,有里通外国的嫌疑。1962年经周恩来建议如果不愿和李莎离婚,就一定要让她转入中国籍。1964年李莎用了两年时间终于成为中国国籍。

1966年8月,华北局院内开始张贴大字报,一些人勒令立三“做检查”。康生对中央文革小组成员说:“你们不要以为李立三是‘死老虎’,死老虎也有虎威。你们要在他身上放一把火,彻底烧一烧。”

1967年2月1日,李立三第一次被批斗,李莎和李立三一起被揪到“批斗会”上。李莎的牌子上用醒目的大字写着:“苏修特务李莎”。从这以后批斗会和抄家就没有间断过,北京城的大街小巷都流传着李立三、李莎从事间谍活动的谣言。针对立三的批斗也从小范围的内部检讨,逐步扩大规模。他给毛泽东写信,进行最后的申诉,但都没有用。

文革时 李立三服安眠药离世

李莎和李立三分手的时候完全没有思想准备。汽车走到府右街那里突然停车,叫李莎下来。他们这个时候只能握了握手,然后李立三说了一句 “请多保重”。那边又有另一辆车,李莎就被送回北极阁三条,这是他们的永别。

1967年6月22日,李立三在造反派私设的牢房里服用了大量的安眠药离世。李立三离世的第二天,李莎被逮捕,关进了秦城监狱。在那里艰难地度过了8年的铁窗生涯。两个女儿也同时被关押,后又下放农村。

很多年后,李莎才看到当时李立三写给毛泽东的信:“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我现在走上了自杀叛党的道路,没有任何办法去辩解自己的罪行。只有一点,就是我和我的全家没有做过任何里通外国的罪行。只有这一点请求中央切实调查和审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结论。我还有写给你的信,放在家里床单下。没有写完。请派人找出送你审阅。”

1976年“四人帮”倒台后,经胡耀邦亲自过问,他们才得以平反。但可悲的是,李莎还以为“李立三”这个名字被洗去了污垢,她到现在还没有明白,共产党就是“迫害”的根源。有分析指,中共本身就是西来邪灵,就是反天、反地、反人类的,只有退出中共才能洗去污垢。目前有9千万中国人退出了中共,其中前中共党魁华国锋都通过大纪元声明退出中共邪党。

第五波茉莉花关注梧桐命运 大批维权人士失踪无音讯

茉莉花革命第五波集会前夕,发起者拒绝提议把320集会的主题定为“为日本人民祈福”,也对梧桐树被砍伐而发起了保树运动表示关注。大批维权人士仍因茉莉花革命被捕失踪无音讯。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中国茉莉花革命第五次的“微笑散步”行动将在本周日举行,星期四,自称革命发起者发表了文章《几点小意见》,对近日来将“320集会”的主题定为“为日本人民祈福”的提议进行了回应,他认为,这样会激起一些参与者的民族仇恨,从而发生内部分化。

他说:因历史原因,还有很多中国民众对日本这个国家及对日本人民不大谅解,这种情绪在中国的普遍存在是一个客观现实,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有更自由的信息环境,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而对于南京市民因梧桐树被砍伐而发起的“保树运动”,他认为这是鼓励公共参与的一次演练。但是他也呼吁茉莉花革命的参与者不要将“保树运动”与中国“茉莉花革命”扯上关系,只是静静围观就好,以免授人以柄,恶化南京市民的参与氛围,伤害热心的南京市民。

从小在南京长大的李先生告诉本台记者:“因为从我这个角度看参与梧桐树运动的人纯粹是一种对这个标志的一种眷恋,不是说对一个整体多么反感,他们并没有把他上升到一个那么高的政治高度上,可能会对参与者带来一定恐惧心理。”

就在各方积极为下一次茉莉花革命献言献策的同时,仍然有网友及众多维权人士、律师被逮捕失踪。除了滕彪、江天勇、冯正虎等人外,角马俱乐部发起人四川维权人士李宇也遭到抓捕失踪,至今无音讯。

本名张健男的网友张书记其妻子告诉本台记者,虽然她知道丈夫被刑拘,却不知道他现在的情况,也不知道会被拘押多久,每天都为此而烦恼不已。

“他不会告诉你确定多少天,他就是告诉你个大概范围,7到37天,这段时间他就是调查、询问、审问什么的,37天以后如果需要就会被逮捕。他就是在网上转帖了一些茉莉花集会的消息,还有一些图片什么的,可能就是这些缘故就被抓了,可是他自己根本就没有去,也没有号召大家去,没有转帖说时间地点,在什么地方,一起去这样的语言。”

云南独立作家许晖日前被警方抓捕后,星期五晚上获释。他之后在推特上表示,“(被带走)未满48小时。是因为《动向》杂志文章的事。这次身体状态不是太好,消耗很多,抽烟很多,很累。多谢推友们的关心。”

被带走一个月的贵州异见人士陈西、廖双元、吴玉琴也于星期五晚上11点回到家中。

陈西之后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非常地担心中国的鲜花革命,问我们这里怎么办怎么搞,我说这是无法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个人说了不算,任何人说了都不算,这是民主大潮流,这是任何时候都阻挡不了的。”

除了异见人士外,当局也加大对访民的打压力度。

据维权网星期五报道,广西南宁访民刘慧萍与另八名访民在北京上访后被截回当地,当日被国保抄家,并带走了一些上访材料。

刘慧萍家人已经收到警方送达的刑事拘留通知书,涉嫌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报导表示,刘慧萍是南宁市“出嫁女群体”的维权代表。近三年来,她多次进京上访,为“出嫁女群体”争取权益。从此前关押过她的南宁市沙井派出所处获知,刘慧萍被国保抄家与网传的“茉莉花集会”有关。

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防止可能的茉莉花散步,中关村、北大开始演练


为防止明天可能出现的茉莉花散步活动,3月19日北京警方在网传的中关村海龙大厦前悄悄进行布防、演练。博讯义工在海龙大厦的中关村地铁出口出,看见一个中年便衣用微行电台直呼“指挥部、指挥部,A5处有20余行人滞留、、、”
海龙大厦前用建筑挡板隔出若干供行人走的空间,而有的圈挡板内,没有任何建筑作业。
北大东门外,无序停满了挂地方牌的小轿车,也是参加演练的车辆,百姓的车不敢这样停放,也不许可堵门停车。东南门离海龙最近,有500米。
人民大学也紧张了,原来校园横幅漫天挂,现在几乎看不见横幅。北大校园也不挂官方横幅了。
海龙前过街天桥上按装的大型电子眼,也参加演练,可以转角度的电子眼,演练时时不时转动。




食盐遭抢购 市民愁吃不完商家愁卖不动

“食盐风波”后,舆论焦点转到“疯狂买家”和盐业公司身上。前者愁前日买的盐多得“吃不消”,后者愁“市场提前透支,接下来卖不动”。
家住武昌水果湖附近的刘爹爹心急如焚,昨日给本报打来电话称:“前天一心急,在超市买了50袋盐,现在堆在家里,吃不消又怕坏,退超市又不行。”
武汉盐业公司人士表示,如按一家三口计算,基本上1个月只能吃一袋盐,一年也只需12袋,如要吃完100袋盐的话则需8年多。不过这位人士表示,食用盐只要避光避潮,一般不会坏。
据省市盐业公司统计,食盐集中购买发生的17、18两日,湖北和武汉分别卖出盐达2.6万吨和5000吨,足够全省人民吃一个半月。盐业公司担心,“盐市”提前透支,恐未来1个月将进入淡季。

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何清涟:中共政府心中的“茉莉花”

截至上星期,由一条推文引发的中国“茉莉花革命”终于完成了第四轮。外界虽然没看到多少集会者现身,却清楚地看到北京当局心中那束“茉莉花”已经成了一把巨大的芒刺,不仅将不少与茉莉花完全无关的人士关进了监狱,还折腾得警察便衣维稳队伍连轴转。

也许是北京当局觉得“革命”的主角即集会者永不出场,只有警察便衣列阵以示威慑,再辅之以大规模抓捕这种暴力政治,其结果是将自家队伍的人心折腾得七上八下,维稳之前先使自家人的信心丧失大半,于是由总理温家宝与《人民日报》海外版先后发表“不能把中国比作北非”的讲话和“中国不是中东”的评论,一则以示中共的镇定,二则也算是为自家心中的“茉莉花革命”作个收科。

对于温相讲话与《人民日报》两篇文章的标题,我以为说得百分之百正确。中国确实国情特殊,维稳铁箍打造了一道又一道,远非那些国家可比。温总强调中国不是北非中东那样的专制国家,我也表示赞同。因为那些国家的开明专制――允许民间结社与多党制,部分放开言论空间,允许私人办媒体等等,中国确实统统地没有。中国是专制中的极品,是统理世俗与意识形态(宗教)于一身的极权政治,其牢固性远胜中东北非那些暴政俱乐部的老弟兄。此外,本.阿里、穆巴拉克与卡扎菲三人想形成家族世袭的政治权力传承,多少影响了统治集团内部的团结,“英明”的中国共产党早就与时俱进地将毛的权力终身制变成了代际更替的集团内部等级分肥政治,消除了内部的不满根源。现在看来,这一点确实比中东北非的同志们高明N倍。

但两篇文章对于中国与北非中东国家相异性的形是实非的解释,我却很不赞同。比如温家宝总理说“政府认真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存在的问题,老百姓也有目共睹”,我相信如果让老百姓在不受控制、免于恐惧的情况下发表心声,那显示出来的问题肯定比温总理承认的要严重得多,而且公众肯定大都不相信政府有“认真解决问题”的诚意。

温总理比较注意个人形象,说话比《人民日报》含蓄得多,注意两分法,在大讲成绩之前愿意小讲缺点。《人民日报》的文章就不一样了,它列举的那些个政绩实在令人啼笑皆非。比如,它说“中国人盼稳定,盼和谐和平,过上更好的日子”,这话听起来不错,但实际上仍然是一如既往的老做法:封住国民的嘴之后由党的喉舌“代表”国民发言,同时把试图正当表达民意的人硬给诬成“国内极少数人”与“境内外别有用心的人”。自中共建政以来,就习惯把“动乱制造者”这顶帽子安在民众头上,远的不说,就说近十多年来的情况,拆房征地、制造通胀、食品安全问题与环境污染的始作俑者正是中国各级政府,是它们制造了千千万万的杨佳、钱云会与唐福珍,制造了每年逾十万起的社会反抗,推根溯源,哪一起社会反抗的导火线与“境内外别有用心的人”相干?

《人民日报》的文章还说,“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基牢固。近年来,中国办奥运会、办世博会、办亚运会,这些喜事办得好,中国人民平添了多少喜气?”这话掩盖了一个事实,即这些本来是喜事的盛典,硬是被当局办成了军事管制的实战操演,比如京奥的紧张气氛硬是将北京人折腾得受不了,只好外出“避运”。事实是,当局担忧数量庞大的利益受损者借机闹事,花费重金织就了以“六张网”为核心、辅之以人民战争的“奥运安保模式”,从此成为世博会、亚运会等庆典经常启动的安保模式。如果统治根基牢固,每年投入五六千亿的维稳费用干什么?自2月17日推特上出现一条有关茉莉花革命的传言以来,北京当局所采取的体制性过度防卫,表现的恰好不是建立于“统治根基牢固”之上的自信,而是心虚气弱到了极点。正因为北京当局太清楚自己的“仁政”有多么不得人心,才会将一条推文引发的网上革命当成真实的街头革命严加防范,并借机制造多起冤狱,收拾了一大批维权律师与一些活跃的言说者。

这两篇文章都谈到中国人民盼望安定,这话倒是不假。中国人被外部侵略、内战与共产党折腾了一个世纪,确实不想再被反复折腾。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人为了安定就必须拥护极权统治,容忍腐败、官吏欺压、环境污染与有毒食品。目前的情况是:中国人盼变革,但只要自己不被逼到绝路,确实不想付出血与火的代价。但如果北京当局以为这样就可以肆意压迫并维持下去,那也是一厢情愿。因为这样下去,总有一天会到达爆发的临界点。

北京当局已经无法摆脱自设的困境:要想维稳,就得维持目前这种统治集团内部的等级分肥制;要维持这种分肥制度,就不能约束官吏们日甚一日的腐败;不能约束官员的腐败,就等于将民众分批轮番地放在火上炙烤。正是这种无法遏制的社会矛盾与民众的仇官情绪,才让中共政府心中有了这么一束“茉莉花”。

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中国促日本全面公布核泄漏情况




香港人排队买盐
中国政府星期四敦促陷入危机的邻国日本及时公布遭受地震和海啸破坏的核电厂的核泄漏正确数据。北京也呼吁惊恐的中国公众停止大批购买食盐,有人误导公众食盐能抵御核幅射毒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关注在中国传播的有关受放射性尘埃与核幅射影响的流言,她呼吁东京及时公布关于在上星期地震和海啸中受损的核电厂的详细精确资料。姜瑜还向担惊受怕的中国公众发出了呼吁,这些民众误信食盐能预防核幅射病患。

姜瑜说,中日两个国家都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按照相关的国际公约,日方有义务将相关的情况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通过该机构转告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其它成员国。原子能机构在中国的应急联络点是中国国家的原子能机构,有关的情况主要是通过这个渠道来获得。另外针对这一事件,日本政府近期也通过驻华使馆向中国的相关部门通报了福岛核泄漏事故的情况,以及日方所采取的一些应对措施。中日双方也就有关情况一直保持沟通。我们希望日方及时准确地向外界通报现场的情况以及对形势发展的评估和预测。但是我觉得没有必要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姜瑜说,日方一旦掌握情况就应当公布关于核泄漏的详细和精确的数据。她敦促中国公众保持镇定,并说没有必要惊惶失措。

*民众抢购 盐价飞涨*

中国最大的制盐公司:中国国家食盐工业公司星期四发表声明说,没有必要抢购并囤积食盐。中国卫生部也告知中国公众:一般的食盐不能防止核幅射。但是人们继续在抢购食盐,导致价格飞涨。

*救援灾民*

姜瑜还确认,中国将运送两万吨汽油和柴油给日本,以帮助日本克服震灾。

尽管中日关系时常有波折,但是日本的灾难在中国引起了深切同情。北京早些时候承诺给予日本价值四百五十万美元的毯子、帐篷、紧急照明灯等人道救援物资,同时也派遣了十五名救援人员帮助搜救幸存者。

重庆查获万斤福尔马林“毒血旺”

在普通农房的院坝搭起雨棚,没有任何消毒设备的血旺作坊,每天都要生产约5000斤血旺。今日凌晨2时许,这个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含谷镇华新村4社的黑作坊,现场被查获近万斤涉嫌用“福尔马林”保鲜的血旺。

卫生条件恶劣 无消毒设备

今日凌晨3时,华龙网记者赶到了这个黑作坊。200多平米作坊卫生条件及其恶劣,四周墙壁污浊不堪,地上满是污水。院里堆放着的铁盒装的血旺半成品,能装约40斤的铁盒,足足装了36盒,没有任何遮盖地放在地上。此外,作坊门口还有数十个近1米的塑料桶装满了血旺,正等待运输。
院里还砌了三个水泥池,其中一个已装满了血旺,还有一个烧着水,正冒着热气。

据执法队员初步调查,这个黑作坊共有约5000斤血旺和约5000斤血旺半成品。老板郑某是一名80后的四川男子,他雇工人从去年9月开始生产,这个搭起雨棚、四面透风的院坝,则是郑某每月花600元从房东季某那里租的。

重庆九龙坡区工商局介绍,该作坊没有工商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加工制成的血旺主要销往小龙坎、盘溪、烈士墓等地。

含大量甲醛 是“毒血旺”

执法队员通过对该作坊生产的血旺成品进行现场甲醛快速检测,发现其含有大量甲醛。据执法队员介绍,甲醛是非食用添加剂,也就是说食品里一点都不能含有,不存在“超标”一说。血旺里一旦发现甲醛,就是名副其实的“毒血旺”。

甲醛是一种极强的杀菌剂,具有防腐、灭菌和稳定功效,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35-40%的甲醛水溶液俗称“福尔马林”。

就地封存 待权威机构检验

在当地工商部门的监督下,作坊的打工仔还现场演示了制作甲醛血旺的过程。据该名打工仔介绍,他们每天从沙坪坝等地屠宰场收购猪血后,主要采取添加盐、自来水等对猪血进行半凝固,再把半凝固的血旺放入含有甲醛的水泥池子进行保鲜。

甲醛从何处而来,这名工人则称不知情,“都是按老板的要求做的。”

据市工商局食品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群众反映、前期调查后,锁定了这个黑作坊。这共约1万斤的血旺将被就地封存,待法定质检机构出具权威检验报告。

日本地震,中国抢盐,皇帝不急太监急?

3月17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大小超市,所有超市的食用盐供应都出现短缺。超市人员表示:“早上开门不到半小时,盐就被抢光了。”不止是加碘盐,粗盐早上也已经断货。目前,各大超市正在从外地紧急调运,但是到下午超市能不能有供应还不能确定。(3月17日《经济观察网》)

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令世界震惊,原本美丽的岛国日本因为地震和海啸,瞬间变得满目疮痍,民众家园尽毁。日本民众在灾难面前表现出了难得的淡定和韧劲,让人钦佩和感动。即使在地震后日本的核电站被破坏,整个日本国都面临着核辐射的威胁,但是,日本民众依然没有出现恐慌的迹象。

中国和日本相去海阔天遥,虽然日本在地震后秩序井然,但是,在中国,民众却炸开了锅,小道消息满天飞,很多人都产生了畏惧心理,担心受到日本的核辐射。听说碘可以防辐射,所以,很多民众都开始抢购碘盐,在3月16日下午,沿海城市就开始了疯狂的抢购潮,到3月17日,抢购潮已经是席卷全国。

日本民众和中国民众的素质孰高孰低,从日本地震后两国民众的表现便可以一目了然。遭受地震的日本人不慌,中国人却慌了,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民众的这种恐慌心理可以说正中奸商们的下怀,奸商会趁此机会大量囤积食盐和哄抬食盐价格。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严厉打击囤积食盐、哄抬物价现象。虽然发改委的话说得很硬,能不能奏效还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世界历史上,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事故让整个世界心有余悸,当时整个欧洲有700万人受灾,土壤恢复需800年。日本虽然和中国隔着大海,但在现在的交通条件下,距离不算太远,一旦日本的核辐射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中国受到牵连几乎是一定的。所以说,中国民众对此保持警惕态度是非常正常的,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实在不必过于担心。

媒体在此前其实已经告知中国民众不必恐慌,无需担心核辐射到来,但是,因为中国媒体以及相关专家的公信力缺失,即使透露的消息千真万确,分析理直气壮,但很多民众依然不信。在这种情况下,谣言自然就有了强大的市场,吸引着民众趋之若鹜,抢购盐的风潮因此而形成。

要消除民众的恐慌,遏制现在的抢盐潮,当务之急是要向民众普及科学知识、保证信息公开,当然,政府的公信力是非常重要的,不过,要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却非一日之功。希望日本的核辐射能够快速得到控制,更希望中国民众在面对日本地震的时候,能够有一颗平常心。

日本核泄漏 咱中国人咋办

咱中国人不怕

大家不要担心日本核电站的辐射,这么多年来,我们吃地沟油、化学火锅、三聚氰胺奶粉、毒大米,皮革奶是为了什么呀?就是在下一场生化战争中活下来啊!不要害怕,不要担心,就当一场日光浴好了。

真受不了了!一群打小吃香精冰棍,啃苏丹红鸭蛋,喝三聚氰胺牛奶,涮地沟油火锅的人,满世界说什么吃碘片防备核污染,不知道食盐全加过碘了?吃那么多年都没死,早就进化成“小强”了。别说是日本核电站污染,就算拿个原子弹当鞭炮放在面前点了,也屁事没有。

大家不要担心日本核电站的辐射,这么多年来,我们吃地沟油、化学火锅、三聚氰胺奶粉、毒大米,皮革奶是为的是什么呀?就是为在下一场生化战争中活下来,我们赢在起跑线上。

对于核辐射,日本可以恐慌,美国也可以恐慌,中国完全不用担心,在中国独孤天下的环境本底污染浓度下,区区核辐射根本体现不出来,要是是在国内泄漏的,估计检测都检测不出来。

日本做到了……

假定(我是说假定)日本核电站真的影响中国沿海城市,大家或许应该高兴才是,或许应该感谢日本——房价终于可以降下来了。影帝做不到的事情,日本帮我们做到……

一朋友来电,说其楼下一家为躲避所谓“核污染”已举家逃往四川,我感慨:看来共产党调了十多年的房价问题最终还要靠日本人来解决。

也许,这次日本核电站事故,可以帮助中国人戒掉海鲜,戒掉鲍鱼和鱼翅,于是鲨鱼得以幸存,海洋生态圈恢复平衡。

俄罗斯撤离北方四岛,美军航母撤出日本,现在朝鲜又要弃核,日本五天就做到了战后六十年一直做不到的事。

超强想像力

老妈发了条短信给我大意是,“日本核电站泄漏严重,未来两三个月内出门,戴口罩、穿白色风衣、每天洗澡、不要接触海水食用海鲜”云云,我回她“这位妇女你又不淡定了,请保持镇静不要传播恐慌情绪。要相信政府”,想想又加了句“当然是指日本政府”

国内网络谣言又一例:“日本还很可能把那些被海啸淹没的汽车、电器等加以喷漆、翻新,冒充新品向中国出口。这些东西已经沾染的核辐射物,极其危险!……而且,也很不吉利!”……这牛逼的想像力。要不我怎么老觉得中国科幻是有希望的呢。

人人网上有人分享说,日本这次地震其实是秘密核试验造成的,再次见识到没有下限的智商。

日本人地震没死,海啸没死,核辐射没死,结果当听说大洋彼岸的中国人疯抢食用盐后,全部笑死了。

日本核电站怕地震,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陆启洲说,中国的核电站不怕地震。其实中国核电站最厉害的地方不是不怕地震,而是不怕死人。

全国大面积脑残,辐射危害至今未消除。有个问题我想请教知道者,当年老美在日本投下的两颗原子弹对我国的核辐射有多少?

纯属虚构:日共中央宣传部发言人表示,西方某些媒体造谣说我国核电泄漏,“是一片谎言”。我国核电目前一切正常,在地震中没有受损,也不会泄漏。不要拿法律当挡箭牌,有些人想在日本制造恐慌,唯恐天下不乱,这样的话什么法律也保护不了你!

最可怕的核辐射后果:日本人变成中国人,中国人还是中国人。

核辐射很可怕的,一个日本人被辐射后会变成一个幸灾乐祸的中国人。

今天中午吃饭旁边桌一个女的说“我就是不同情日本,把他们都震死才好”,然后她的同伴说日本核电厂爆炸也会辐射到中国,那女的就有点傻眼接不上话。这叫什么呢,脑残被没文化打败?

日本七日游:看海啸,观核爆,欣赏地震美景,体验核辐射,感受末日风情!单程船票,费用自理——管去不管回,管死不管埋!特惠价:2012元。

你们让党很难作啊!
夸大核威胁,你们就抢购;
不夸大核威胁,你们就唱“好一朵花”。
难啊!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日本核辐射恐慌 浙江各大城市食盐抢购售罄

中国大陆浙江各大城市受日本地震核辐射恐慌影响,民众担心未来没有干净的食盐可以吃,昨天浙江各大城市包括宁波,杭州等地民众抢购食盐囤积,导致商店食盐告罄,抢购食盐并波及到上海等地。浙江省盐务管理局昨晚不得不紧急出面保证,食盐供应无缺、而且是国定价格,不会涨价。有民众认为是央视新闻联播辟谣添乱,引发更大恐慌所致。
浙江的一位民众告诉记者,受日本地震核辐射的影响,宁波反应最强烈,他们那最早抢购食盐,昨天很多商店已经销售一空了。杭州昨天各大的超市也出现抢购风,一些小商店趁机哄抬食盐价格,价格涨了好几成。他介绍自己的太太也去买了很多回来备用。他说:“这个食盐不是一般食品,多吃了要出问题,但是少了也不行。我上海朋友昨天也跟我说,这股恐惧核辐射的风也开始影响上海了,也有居民开始囤积食盐了。”

据悉浙江省已有宁波、绍兴、宁海、诸暨、萧山、永嘉、三门、临海、庆元、江山等市县,出现排队抢购食盐现象,且出现蔓延趋势,各大超市、大卖场,早已卖到缺货。

一位网友前二天在推特上表示,“要避免核辐射恐慌,最重要的是CCAV的新闻联播不要辟谣,如果新闻联播辟谣,那就完了,铁定全国恐慌,见啥抢购啥。”昨晚该网友说自己不幸言中,现在很多城市居民开始抢购食盐,他再发推文说:“昨天我已经含泪劝告政府不要让新闻联播辟谣了,就是不听我的,唉。”还有网友预言说:”盐是缺不得的,恐慌之下多买点很正常,今天报纸肯定会有专家辟谣,然后就更恐慌了……”

有推友说:“民众开始恐慌性购买食盐,说未来的盐会有辐射污染,很多人开始囤积,媳妇叫我明天去扛箱回来。”

也有网友披露说:“车上一个长得像猴子的家伙,拚命大声在那打电话:快去买盐,对,什么牌子都可以,越多越好,多跑几家超市,哎呀你别问那么多。”

也有民众不满表示,沿海城市不明真相抢盐我就忍了,绵阳人民搞什么瞎起劲…….。看到广州好多地方的盐也脱销了,有民众感慨表示:“我还以为这边人会理性一点。没想到一样的太多了。”

大陆除了开始出现抢购食盐外,香港则出现抢购日本奶粉的势头,不少香港家长近日四处抢购日本奶粉,担心新货受到核辐射污染,令奶粉全面告急。一些商店出现限购,每人限买1箱。同时一些日本海产和水果在香港也受到严重影响,出现买断现象。

让我放下仇恨,真的很难!

让我放下仇恨,真的很难!
文/梦蝶

    自从日本大地震后,网上言论很多,幸灾乐祸的不在少数,而我也细心地在网上找了找慈善机构,竟鲜有呼吁为日本此次地震捐款的声音,是中国人铁石心肠?还是日本人寒了中国人的心呢?
    今日,一网上好友又从Q上发来问话,问我给不给日本这次地震捐款。曾经,他邀过我为咱中国的灾区捐过款,而我也邀过他为失学儿童付出爱心,对这类公益事业,我从来不会拒绝,可这次,我却犹豫了。一提起日本和日本人,我的眼前就会闪过爸爸说起爷爷,说起他心爱的大黄狗时,泪水纵横的情形。

   爸爸小时养过一条黄狗,从小就养的,和他很亲,他走哪儿,大黄狗跟到哪儿,如果半天没见爸爸的面,远远听到爸爸的脚步声,它就会兴奋地狂吠,待得爸爸推开篱院的门,脚还没跨进来时,它就扑到爸爸的怀里,亲昵地舔舔这,蹭蹭那儿,不断地摇晃着他的尾巴。
    可是,好景不长,日本人要训练军犬,他们本部的军犬不够多,就向当地居民征集壮年狗。可居民们哪个会心甘情愿地主动上交亲密的伙伴啊!所以,日本人就采取突袭式的搜查,挨家挨户地搜,看中的狗二话不说就拖走。日本人搜到爷爷家时,爷爷一大家子正在吃晚饭,爸爸反应快,对大黄狗匆匆交待几句后,拿过身旁的一床大被把狗蒙住了,大黄似乎也知道了自己的险境,竟没对这群畜生狂吠,躲过了一劫。
    不知是日本人看到了大黄狗,追踪而至,还是有人告密,大黄狗最终还是在一天傍晚被日本兵拖走了,爸爸哭着在后面追了几里地,大黄狗也不断地回头哀叫着。
    也许,大黄狗的消息就此无声无息也就算了,爸爸还不至于一提起就伤心,可后来,邻居在不远的山梁子上发现了大黄狗的尸体,前来爷爷家报信。爸爸听了后,疯了一样地冲着那个山梁跑去,到了那儿一看,真是他心爱的大黄,身上多处弹孔,浑身是血。死了的大黄,头向着爷爷家,眼睛睁得大大的,眼里似乎还蓄着泪。爸爸抱着大黄狗几乎哭死过去,邻居们也都慢慢聚拢过来默默地抹泪,赞扬着大黄不屈的精神。邻家大婶抽泣着搂过爸爸,哄他放开大黄。
    大黄最终被葬在了离爷爷家不远的小土坡上,爸爸常常去看它。每每爸爸说起大黄,我总认为是电影里的片段,可事实上,爸爸的大黄狗的故事就是如此!

    在爸爸还四五岁时,爷爷被日本宪兵队抓去做劳工了。说来,爷爷也还算是幸运的了,本来第一批就该去的。那时,日军占领着东三省,当地居民每家每户每到一定时期都要派出一个男劳力,为日本人或修筑战事,或深山伐木,我爷爷家靠近大兴安岭,所以每户派出的男劳力多是去往大山深处。可因为太爷爷家里小有资产,且德高望众,人缘也极好,所以在当地也小有影响,被人称作“三爷”,十里八乡有头有脸的人物也得买他三分面子。那时爷爷虽然已经成家了,但还是和太爷爷太奶奶生活在一起的,他也是太爷爷最得意的儿子。前几次日本人派劳工,当地伪政府的官员都买太爷爷的面子,让太爷爷给了些钱打个马虎眼过去了,可最后一次,可能是战局对日本越来越不利了,日本人想最后一搏吧,所以抓了大量的劳工修筑战事。那一次,日本宪兵队没有通过伪政府招募劳工,而是直接到家里抓人了。太爷爷太奶奶哭着跪求日本兵,奶奶抱着襁褓中的小叔,拉着还不太懂事的爸爸和姑姑,跟着宪兵队的后面追了一程又一程。当时的场景,我想就如电影里见过的那场面一样,家家都哀不止,撕心裂肺,哭声震天吧!我不敢想像当时的情形,一想起,就会不自主地落泪。
    一年后的夏天,奶奶在小院里忙着家务,院外来了一个破烂不堪,浑身脏兮兮,似乎还有点残疾的乞丐。看不清他的脸,头发胡子乱成一团,把五官都遮得差不多了,只那双眼睛闪着兴奋的光芒。他无力地靠着篱门边,眼睛直勾勾地望着奶奶。这样的人,常出现在家门前,奶奶已经见怪不怪了。她一如从前一样,立马进屋端了碗水,拿了两个馒头出来,塞到他手里,可看似站都站不住了的乞丐,不知哪来的劲,用力把碗和馒头摔在了地上,低低地吼出一句:“你他妈的,连你男人都不认识了!”说完就栽倒在地。听到这熟悉的声音,奶奶才猛醒,原来这个乞丐竟是她的丈夫,我的爷爷!
    听到奶奶的呼唤,太爷爷太奶奶掀开门帘冲了出来,抱着被日本人折磨得不成人样的爷爷,哭成了泪人,小院里又一次哭声大作,但这次哭声中,是夹杂着些许欣喜的:人竟活着回来了!

    一问起他这一年多怎么过来的,爷爷就不住地落泪,告诉家人那真是非人的生活。在深山里伐木的劳工有大兴安岭附近的居民,也有日本人抓来的战俘,甚至还有苏联人和朝鲜人。常年在潮湿阴冷的深山老林里难见阳光,吃不饱穿不暖,各种疾病还常常找上身,因为爷爷年轻身体也棒,所以才避过了疾病的侵袭。可身边的人因为劳累、因为疾病一个个地倒下了,但日本人不医不治,死了就就地埋了,所以劳工们时时刻刻都在想着法逃出去。这次是他和同乡的伙伴们打晕了几个看守的日本兵,逃跑出来的,本来一起逃走的有十多个人,可日本人在后面追,不停地打枪,伙伴们死的死散的散,活着出来的就他和另一个同乡。因为是大森林里方向难辨,他们足足在林子里转了一个多月!喝着溪水雨露,吃着野果野菜,凭着死也在死在家里的信念,终于走出了深山,之后沿途乞讨,终于撑到了家。
    人是回来了,可爷爷的身体也彻底夸了,一米八的大个子,一百七八十斤的体重,回来时,瘦成了一把骨头,轻得奶奶一个人都能把他抱到火炕上。至此以后,爷爷的药就没断过,强壮的身体成了病秧子,在撑了半年后,爷爷最终还是不情愿地撒手人寰了,走时还不到25岁。爷爷去后,年轻的奶奶未再嫁人,辛辛苦苦地拉扯着三个未成年的子女,把他们养大成人。因思念爷爷,奶奶常常哭泣,渐渐的,眼睛也瞎了。
    那时的爸爸已经有记忆了,有些痛心的情节还能清晰地记得,一说起可怜的爷爷,一说起宁死不屈的大黄,爸爸就泣不成声,对日本人咬牙切齿。所以,每到过年,爸爸一看到我们一家人团圆的情景,就会想到他的爸爸,就会心里不畅快,所以,每到过年,他的脾气也会越发的大,我们也会在那个时期小心翼翼,尽量不惹他生气。可小时的我们并不理解爸爸当时的心情,长大了才渐渐明白了爸爸的心事。

    出于本性中的善良,日本此次的灾难,确实让我掬了不少同情泪,看着被海嘨肆虐后的日本人民的家园,看着无家可归的日本灾民,我真的很痛心!但是,朋友邀我为日本地震捐款,捐还是不捐?我没给肯定的答复,我真的要好好想想!不过,让我放下对日本人的仇恨,真的很难!



后记:在网上和朋友聊起了日本民众在灾后的反应时,深深地被他们在这种状况下还能保持镇定,还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他们的社会生活的表现而折服,这就是大和民族的精神啊!你不得不佩服!再对比汶川地震时,出现的拦抢救灾物资的行为,我深为我们中国人羞愧,在这一点上,(部分)中国人真的远远不如日本人!在对待日货的购买上也能看出,国人远不如人的地方。我的一位朋友去过韩国,在他们的马路上见不到一辆日本车(多是他们本国产的车),而跑在中国马路上的轿车,你看得见国产车吗?!日本车在中国为什么能热卖,难道不是国人自己炒上去的嘛!
    也许,可以用国力相对来说还比较弱来做说辞,但是,国人的素质是不是亟待提高呢?在气节上,国人是不是也亟待自我整救呢?这些不足,也大概就是为什么日本人能一而再,再而三地欺凌中国的原因吧?钓鱼岛事件,扣留中国渔民事件等等,不都说明了日本人根本没把咱中国人放在眼里嘛!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日本在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中国面前竟敢如此狂妄呢?我们不该深思吗?
    虽然痛恨日本人,但是,灾难发生了,我不会幸灾乐祸,因为,这毕竟是人类的一大灾难!甚至,因为日本的核反应堆一而再再而三的爆炸,极有可能给全球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全世界人民都笼罩在了核幅射的阴影之下,所以,目前的我,更关心核泄漏的影响,这个影响是可怕的,祸及生态,祸及人类自己啊!这值得乐祸吗?

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日本多地辐射值陡增 东京核辐射曾达平常23倍

  3月15日,日本福岛,当地灾民戴着口罩和塑料袋在室内避免核辐射。
  日本故障核电站最新进展
  15日下午16时,东京市政府称,城区核辐射的强度一度达到创纪录高峰,随后在下午回落。
  日本文部科学省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天上午,关东地区以北风为主,位于福岛核电站以南的栃木县、埼玉县、神奈川县、千叶县和东京都各地检测结果显示,辐射值是正常时期的10倍至100倍。下午,风向转变,刮起东风,核电站以西的福岛县郡山市检测出的辐射值超过上午的130倍。
  上午10时至11时,东京市内检测到的辐射为有记录以来最高的0.809微西弗,平时则是0.035至0.036微西弗,这意味着峰值达到约为正常水平的23倍。人接受一次胸部X光扫描的辐射为20微西弗。
  有专家称,这一现象显示,因核电站事故释放出的放射性物质形成“放射云”,云团乘风经过各地上空时,各地的辐射值检测结果就会升高,但现阶段的辐射水平尚不会给人体带来影响。
  据报道,核辐射的威胁已经令部分东京市民感到恐慌,傍晚时分有很多东京市民乘坐新干线或驾车,离开东京往南向大阪、名古屋方向撤离。
  文部科学省15日已要求各都道府县增加放射性物质观测次数。文部科学省将综合观测结果,每天两次公布相关数据。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哈克1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联合国派遣的一支由7名国际专家组成的灾害评估和协调小组目前已抵达日本。
-   反应   东京电力公司成“众矢之敌”
  民众抱怨其运作缓慢、通报不及时,回答媒体质疑时模棱两可
  不少日本民众对媒体抱怨,菅直人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对福岛核电站的事故没有及时通报,回答媒体质疑时也模棱两可。
  菅直人质问电力公司高管
  日本媒体称,日本官方在15日早上8点半做出了有关福岛核电站2号机组爆炸的通报后,直到11点,一直没有再发布相关的核泄漏消息。包括早上8点东京电力公司对外介绍情况的时候,回答问题经常用“可能、大概、还不掌握情况、需要进行研判”等词。
  有专家称,东京电力公司显得很忙乱,出现了一些信息上的“真空期”。
  日本媒体透露,东京电力公司因运作缓慢成了众矢之的。据悉,福岛核电站2号机组爆炸一个多小时,菅直人也没收到详细信息,他随后直接来到东京电力公司质问高官:“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
  4人受伤自卫队表示抗议
  15日,负责保护核电站的日本自卫队方面对东京电力公司表达了抗议。自卫队方面称,自卫队员没有接受过核电站工作的相关训练,但是东京电力要求他们帮助进行核燃料棒的冷却,并告知很安全。结果14日3号机组爆炸4名自卫队员受伤。
  日本一些反核能团体表达了强烈反对核电站的立场。在日本北部青森先在建的大间核电站工地,不少市民举行示威,要求工程停工。
  东京电力公司向民众道歉
  为了缓解核电站爆炸后全国用电紧张,东京电力公司主导实施了东京分区轮流停电计划。但是由于该计划的设计有些缺陷,导致很多东京人的生活受到影响。东京电力公司向政府和民众道歉,并重新制定了计划。
  首相菅直人则十分罕见地通过手机,向全国手机用户发出短信,呼吁民众之间相互理解,要节约用电。
  - 措施   日设立专门机构应对核泄漏
  应对事故,由东京电力公司主导转为政府主导
  在福岛核电站接连爆炸之后,日本政府15日设立了福岛核电站事故对策统合联络本部,菅直人担任本部长。他指示,将核电站周边疏散半径由20公里扩展到30公里。
  菅直人在15日上午8点半召开记者会,通报了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爆炸的情况。他已经要求核电站周边半径30公里内不允许民众进入,在当地的民众要尽快撤离到安全线以外。此前日本政府设立的安全区半径为20公里。菅直人称之所以作出这一指示,是因为该核电站的核泄漏危险增高。日本国土交通厅同日也首次在核电站30公里内设立禁飞区。
  日本媒体称,核电站事故对策统合联络本部的设立,预示着此前应对核电站泄漏事故由东京电力公司主导,转变到由日本政府主导。
  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一支穿戴特殊防辐射服的防化部队,已经开赴福岛第一核电站,接替原先派往核电站的中央特殊武器防护部队。在15日早些时候,福岛第一核电站站长已经宣布撤离一部分专家。同时,日本自卫队防化部队也已撤离。
  驻日美军也表示,为向发生事故的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提供援助,美军横田基地与横须贺基地15日早晨出动了两辆泵车前往当地。
  日媒反复播官方讲话安人心   政府向灾区发放123万包食品,呼吁有序避难
  据日本媒体15日报道,福岛核电站1、2、3、4号机组接连发生事故后,日本媒体开始持续播放首相菅直人和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的讲话,并且介绍防辐射的相关知识。
  日本NHK电视台几乎每隔一个小时都会播出菅直人和枝野幸男的讲话要点,特别强调了两人要求民众保持镇静,官方正在积极处理相关局势的内容。
  朝日电视台和TBS等日本重要的电视台等都将菅直人和枝野幸男的讲话作为报道的重点。并且配以一些专家点评。有些专家则认为政府过于乐观。
  此外,日本各大报纸网站都用很大篇幅向民众介绍防辐射知识。很多媒体还配上了清晰的制图和漫画,便于民众清晰了解情况。
  日本农林水产省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已经向灾区发放了123万包食品,其中大量是饼干。该省官员呼吁民众不要抢购食品,要有序避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