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帖子

2011年4月2日星期六

中国贫困线标准可能上调 贫困人口可能升到1亿

国官方媒体的报道说,今年中国贫困线标准可能会上调,贫困人口也可能会上升到1亿

中国官方的《人民日报》海外版星期四的报道说,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林嘉騋表示,今年中国的贫困线标准有可能上调到年人均纯收入1,500元人民币,比目前1196元人民币的贫困标准提高25%,届时中国贫困人口总数将大增,再回到9,000多万甚至上亿。中国国务院扶贫办网站资料显示,中国现有贫困人口2688万人。
湖北维权人士姚立法认为,中国政府订立的贫困线标准太低。
“它提高到1500块钱。这个1500块钱它讲的就是吃。用、穿、住或者是简单的看病这些它是不在内的。它就是指的解决饥饿的问题,就是能保证活命这样一个标准。”姚立法表示,中国官方公布的的贫困人口数字远低于实际数字。“因为它这个统计完全是官方做的。而且基层政府它不愿意把他当地贫困人口的人数如实上报,他往往是少报。贫困的人数越多对他来讲是一个不光彩的事情。当然同时,享受低保的人越多要财政转移至支付的,财政的支出要变得多。”按照中国政府的扶贫目标,到2015年,中国贫困人口显著减少,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在美国纽约的中国劳工权益活动人士刘念春对此评论说:“中国共产党它提出的目标往往都达不到它提出的目标。像邓小平的‘使一些人先富起来,然后使所有的人都富起来,中国达到小康社会’。按照邓小平提出的目标中国早就应该实现小康社会了。可是中国社会现在不仅没有实现小康社会,而且两极极度分化。你光说一些漂亮的话。政府实际上它的政策是向富有的一方倾斜,而不是向贫穷一方倾斜。”
香港《明报》的报道说,即使中国的贫困线标准提高到1500元人民币,日均收入仅为0.63元美元,也低于印度日均收入1.2美元的贫困标准。北京的《中华工商时报》的报道说,1985年到2009年的24年中,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42倍,而贫困线只增长了5倍,并且远低于国际贫困线标准。目前世界银行有两条贫困线:人均日收入2美元的贫困线适用于小康社会;人均日收入1.25美元的绝对贫困线,用于20多个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目前,中国的贫困人口总数仅次于印度,据世界第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