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帖子

2011年4月1日星期五

愚人节大陆媒体及网民借机挖苦讽刺当局

四月一号是西方愚人节,大陆有媒体借机推出新网页,揭露社会遍地有毒食品,政府官员调控房价不力等,引起广大网民共鸣,虽然网页几个小时后被删除,但是,有评论认为反而有利信息的传播。

本周五四月一号愚人节,按习俗,此时可以不分男女老幼互开玩笑,互相愚弄以彼此娱乐。中国大陆网易周四趁机推出讽刺挖苦社会时弊的网页,引起广大网民的关注和叫好。

网易推出的是幸福时报创刊号,头版头条新闻是“玛雅预言被破解!2012年大灾难只有尼玛中国人能活下来啊!并称日本大地震引起的核电站破坏导致巨量的放射性物质早已泄漏,19个月内,人类及地球遭到灭顶之灾,只有中国人可以逃过此一劫难。因为中国人多年来经受黑心棉被,三聚氰奶,苏丹红,地沟油,敌敌畏火腿,甲醇白酒,甲醛啤酒,二恶烷洗发水的历练,加上有古老的中医和周易护体,早已进化成了一种与人类截然不同的,刀枪不入,百毒不侵的全新物种。

创刊号还分为社会,民生,万象,体育,文化,娱乐,游戏等8大板块,有些网友还加入创作,其中社会栏目说,“房子太结实太便宜,市民拉横幅要求强拆”,民生栏目说“交通部表示,地铁上将有家的感觉”,万象栏目说,“购买中国货热潮席卷全世界以及中国人含碘量超标笑对核辐射等。”

网友认为,该愚人节报道笔锋犀利幽默,将当下中国社会弊端展现得淋漓尽致,齐声叫好。但该网页几个小时后就被删除,网友除了可惜其存在时间太短外,还担心网易编辑会被邀喝茶。

大陆网络活跃人士刘逸明周五对本台表示,很多人都知道,歌功颂德的东西声誉就很低。国内有很多媒体表面上把歌功颂德的东西放在比较显要的位置,但我发现,他们本质上还是有良知的,他们有时候故意的把一些官员比较雷人的言论放在头版,实际上他不是为了宣传他的言论和观点,而是希望引起网民的反弹。

大陆独立评论人士昝爱宗周五也对本台表示,像网易这种还是很迎合网民的民心的,但是他删掉了,说明还是政府在背后起作用,但事实上,你删掉的只是一时啊,你删不了老百姓的嘴啊,你这里删掉了,那里又传播了,本来只有一百个人知道,你删除这个事情可能让五百个人,甚至一千个人知道这个消息,就是删除本身反而是一种传播,删除了好多人会更感兴趣。

除此之外,昝爱宗还表示,愚人节前后,网上有关这类讽刺时弊的一条条消息不断。很多都是讽刺房价调控越调越升的。其中有网友表示,今天最可笑的笑话就是房价要调控了。

昝爱宗说,今天我看网站也有很多讽刺的,网易这种做法也不错,因为要从另外的角度揭露社会的弊端,以前网易好像做过一个调查吧,就是说你来生还愿不愿意做中国人,好多投票的人表示不要做中国人,这个调查就被删除了,这是同愚人节新闻差不多的一个性质的,通过一种方式来揭露这个社会的黑暗,来批评社会现实。

记者到新浪微博上,发现有人在做愚人节13大调查:让读者猜猜哪句是真的。其中主要的有房价要降,工资要涨,减轻税负,医患和谐,食品有保障,核电站很安全,官员公示私产,财富公平分配等。最后作者表示,以上都是假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