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帖子

2011年4月4日星期一

殡仪公司被曝蹲点医院争尸 报信赚千元

清明节临近,关于殡葬行业暴利的话题成为热点,一些网民质疑殡葬行业存在暴利链。经调查发现,目前殡葬业乱象丛生,暴利现象确实存在,有关部门监管面临难题。
医院护工为殡仪馆报信得利
新京报4日报导,经过在安徽合肥一些医院调查发现,通过发展医院护工等“线人”,及时获取病人病亡信息并快速“上门”服务,已成为殡葬服务行业普遍采取的一种竞争手段。
安徽省一所三甲医院的护工老朱表示,他每天的工作除了在科室打扫卫生、帮医生护士跑腿之外,还会在病人病危死亡之后,给殡仪服务公司的业务员打电话。如果他叫来的这家殡仪服务公司能够成功获得这笔业务,还会得到几百元的信息费。
“数家‘殡仪馆’在医院争尸”
一位亲身遭遇过“等死”“争尸”闹剧的合肥网友发帖称,不仅人还没有去世的时候就有一家殡仪公司的人守在病房门口几天几夜等到人去世,而且人去世后二十分钟内又突然冒出三家殡仪公司,都声称自己是“殡仪馆”的。
“支付给医院‘线人’的信息费在竞争中水涨船高,从2000年的二三十元,到现在最高可达1800元,可以想见其中利润有多大。”合肥殡葬管理处副处长王宏介绍,目前全合肥市的殡仪服务公司大概有二三百家,其中,通过合肥市民政局审批的殡仪服务公司只有三家。
殡葬利益链
医院争抢尸源仅仅是拉开殡葬行业暴利链的序幕。经调查发现,除指定火化点殡仪馆对骨灰盒垄断高价销售外,一些殡葬服务企业和民营墓园则采取捆绑服务、搭车收费等方式迫使或诱使死者亲属消费,以牟取暴利。
火化 殡仪馆骨灰盒价格翻番
南昌市昌北瀛上村是当地最为集中的墓区,南昌市殡仪馆和大部份墓园均位于此。“我这里售价不到两百的陶瓷骨灰盒,殡仪馆内至少卖到四五百。”南昌市殡仪馆附近一家殡葬用品店的老板说,因为骨灰盒销售都被殡仪馆垄断了,所以他们的骨灰盒基本没有销路。“价钱翻几倍,不买它的不给火化的。”附近另一名殡葬用品销售摊老板说。
墓地 墓区卖墓地“最低限价”
与具有火化经营资格的殡仪馆不同,南昌一些民营墓区在销售墓地时搭上捆绑服务。在南昌青山墓园售墓大厅,张贴在墙上的价目表中,除买墓地所需的费用外,其他诸如刻字费、贴金费、选墓费、绿化费等费用多达10项。“服务项目自选是不行的,因为我们有规定,下面的费用都是必须一起交的。”墓园工作人员说,价目表中低于6000元的墓地早就不卖了,加上各种费用,最便宜的墓地也肯定超过1万元,最贵的十多万都有。
下葬 殡葬“一条龙”喊价虚高
“从接运、化妆、火化,直到入土,有些明码标价,但有些‘自选项目’,如果不懂就容易被误导消费。”南昌金安福墓园一名销售经理介绍,整个殡葬环节费用消费浮动空间很大,就基本费用来说,少则两三千,多则七八千。
在合肥市一家在民政部门备案的殡仪公司,客户部经理说,殡葬“一条龙”服务的价格并不统一,也没有标准,行业内都是按照用品的实际价格来计算。比如骨灰盒,有几千元的,也有上万元的。比如花圈、寿衣等丧葬用品,价格也是不等的。而一家殡仪公司的老板说,由于收费不规范,有的公司抓住死者家属悲伤的心理,一个进价800元左右的骨灰盒,喊价可以高达2300元,而成本低廉的寿衣,差点的价格也在500元上下,贵点的甚至动辄上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