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帖子

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日本地震,中国抢盐,皇帝不急太监急?

3月17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大小超市,所有超市的食用盐供应都出现短缺。超市人员表示:“早上开门不到半小时,盐就被抢光了。”不止是加碘盐,粗盐早上也已经断货。目前,各大超市正在从外地紧急调运,但是到下午超市能不能有供应还不能确定。(3月17日《经济观察网》)

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令世界震惊,原本美丽的岛国日本因为地震和海啸,瞬间变得满目疮痍,民众家园尽毁。日本民众在灾难面前表现出了难得的淡定和韧劲,让人钦佩和感动。即使在地震后日本的核电站被破坏,整个日本国都面临着核辐射的威胁,但是,日本民众依然没有出现恐慌的迹象。

中国和日本相去海阔天遥,虽然日本在地震后秩序井然,但是,在中国,民众却炸开了锅,小道消息满天飞,很多人都产生了畏惧心理,担心受到日本的核辐射。听说碘可以防辐射,所以,很多民众都开始抢购碘盐,在3月16日下午,沿海城市就开始了疯狂的抢购潮,到3月17日,抢购潮已经是席卷全国。

日本民众和中国民众的素质孰高孰低,从日本地震后两国民众的表现便可以一目了然。遭受地震的日本人不慌,中国人却慌了,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民众的这种恐慌心理可以说正中奸商们的下怀,奸商会趁此机会大量囤积食盐和哄抬食盐价格。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严厉打击囤积食盐、哄抬物价现象。虽然发改委的话说得很硬,能不能奏效还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世界历史上,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事故让整个世界心有余悸,当时整个欧洲有700万人受灾,土壤恢复需800年。日本虽然和中国隔着大海,但在现在的交通条件下,距离不算太远,一旦日本的核辐射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中国受到牵连几乎是一定的。所以说,中国民众对此保持警惕态度是非常正常的,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实在不必过于担心。

媒体在此前其实已经告知中国民众不必恐慌,无需担心核辐射到来,但是,因为中国媒体以及相关专家的公信力缺失,即使透露的消息千真万确,分析理直气壮,但很多民众依然不信。在这种情况下,谣言自然就有了强大的市场,吸引着民众趋之若鹜,抢购盐的风潮因此而形成。

要消除民众的恐慌,遏制现在的抢盐潮,当务之急是要向民众普及科学知识、保证信息公开,当然,政府的公信力是非常重要的,不过,要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却非一日之功。希望日本的核辐射能够快速得到控制,更希望中国民众在面对日本地震的时候,能够有一颗平常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