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帖子

2011年3月22日星期二

革命成功 埃及公投 半世纪首见

2011年 03月21日 突尼西亚茉莉革命成功,在北非、中东等阿拉伯世界掀起人民革命浪潮,其中成功推翻执政30年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埃及,前天举行修宪公投,这是埃及半个世纪以来首度的自由选举,许多民众是第一次投票,气氛热烈,也创下埃及罕见的高投票率,美中不足的是,反对派领袖、国际原子能总署前署长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在前往投票所途中,遇上一群青年暴徒攻击座车,但他终究还是投下一票。



肉身挡车 埃及群众以血肉之躯阻挡坦克,展现对抗决心迫使总统下台。资料照片

叙利亚镇压4惨死

叙利亚民众已经连续3天示威,要求当局终结实施48年的紧急状态,总统阿塞德(Hafez al-Assad)执政30年来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最新一波示威主要在南部德拉市(Deraa),15名少年因涂鸦反政府口号,竟遭当局逮捕,上周五民众游行声援少年,却遭安全部队开枪打压,导致4人死亡,数千名群众参加死者葬礼,又被武警团团包围,更加引发民众反弹,继续示威要求政治改革,当局昨软化愿释放被拘捕的少年。

叶门斥总统「屠夫」

叶门反政府示威上周五传出流血惨桉,至少52名示威者遭枪杀,六百馀人受伤,外国媒体在首都沙那见到示威者尸横遍地,血迹斑斑,民众怒斥总统萨雷(Ali Abdullah Saleh)为屠夫,誓言要抗议到他下台为止,当局动武对付无辜平民引发各方谴责,伊斯兰领袖呼吁军队违抗总统命令,别对人民开枪,3名内阁阁员与叶门驻联合国大使也愤而辞职抗议。编译蔡筱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